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举行 倡议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3:11:29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丁小溪、高健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盛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历史性盛会,“一带一路”建设是惠及各国人民的宏大构想。

  与会人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课题。智库可以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赢发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加以推广。智库可以汇聚众力,共同发展新平台,探索新路径,开辟增长新动力,助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智库可以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开展风险评估等方面研究,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正改变着亚洲的面貌,也将极大激发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智库应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更多对话和研讨。“本次高峰论坛智库交流表明,严肃认真、开诚布公的对话非常重要。”

  “未来,‘一带一路’的成功将可以帮助数十亿人脱贫,保护地球,创造全球合作机遇。”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国和西方的共同智慧。

  “巴基斯坦智库已经与中国同行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将有助于实现双方对‘一带一路’愿景的共同理解,聚焦两国人民的互补性,这远远比金钱更重要。”巴基斯坦总理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吉·阿齐兹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交流信息、相互学习和开展联合研究,可以实现理念互通,有益于分享经验和做法。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会议气氛热烈、交流深入,与会者围绕“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主题,坦诚对话、畅所欲言,形成智库共识、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等12项成果。

  据了解,目前中国智库有关“一带一路”研究平台已超过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有50多家。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