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世界主要经济体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3:11:29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许林贵、梁相斌、刘恺)包括七国集团所有成员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均派代表出席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这是中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共有130多个国家约1500人出席。

  美英德法意日加均有代表与会。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派出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率团参会。

  白宫发言人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重大贸易倡议,美国将与中国在其框架下合作。

  欧洲“三驾马车”英德法派出的代表是: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德国总理特别代表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交、防务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拉法兰。

  拉法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法国大选刚落下帷幕,当选总统马克龙恰好14日就职,因而由他代表参会。

  “法国对这一发展欧亚大陆的倡议非常感兴趣,马克龙本人也很支持。”拉法兰说。

  他说,“一带一路”带来全球投资贸易增长、基建发展和大量就业机会,是解决当前世界众多问题的途径。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出席会议。他行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意大利是欧洲和非洲交会点,有必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由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团参会。

  金砖国家亦都与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交流合作。

  从太平洋此岸的韩国到彼岸的巴西、阿根廷,从印度洋此岸的印尼到彼岸的沙特阿拉伯、南非,都派出了代表。

  据估计,与会国家GDP占全球总量的约90%,人口占三分之二以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习近平说,“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