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一带一路”专家谈】王文:高峰论坛丰硕成果传递“一带一路”务实精神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梁甜甜)“论坛达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令人振奋的数字代表着‘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传递着务实精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近日就习近平主席在论坛的主旨演讲、论坛取得的成果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对习近平主席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王文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进行了解析。王文说,从历史维度看,习主席概括了丝路的四大精神。他用约900字的篇幅,厘清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种丝路精神正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不仅给予学者更多后续研究启发,也对现代社会有更深远的行为启迪。

 

  从现实维度看,习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换句话说,当各国所能提供的和平、发展与治理落后于人类需求时,“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就来临了。四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还被纳入到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重要决议中,这是全球化的特殊时代给予中国倡议的重要使命,那就是如何紧密团结世界人民,以前所未有之丰富的手段战胜全球挑战。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将会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对“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更高的要求,更深的期待,更远的呼吁。同时,这五大“一带一路”的愿景与“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内外呼应,也是就四年来的“五通”内容一一对应地提出更具体的实现目标,代表着一个崛起的大国,将会在未来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的坚定意志与深远主张。

 

  要实现这些主张,不能靠空想,也不能只有呼吁,没有行动。吸取西方主导峰会“呼吁多、行动少”的教训,中方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议将会进一步落实:一是继续讲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二是推动已达成的“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早见成效;三是加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四是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五是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六是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七是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

 

  每一项建议背后,都有更多精细的路线图与指导方案,足见中国的诚意与远见。“有规划、重落实”恰恰是过去近40年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经验,而这一经验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也显现出重要的借鉴意义。一旦类似结合规划与落实的发展经验成为全球共识,在未来也必将显现更大的全球效应。

 

  纵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从资金支持、贸易协议、人员交流到国际援助,“一带一路”都在为世界传递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通过“一带一路”将中国的理念传递给世界,让世界看到我们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愿景。二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务实发展的决心。近四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人文交流、生态环境、海上合作等“八大合作领域”已经取得了初有成效的进展。未来,中国仍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动“一带一路”每一项成果的深入发展。三是促进“以资吸资”。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的先期投入资金在世界范围是远远不够的,进一步增资也是为了让全球更多资本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全球超过半数国家纷纷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最大的信任与支持,也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深化推进中,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将进一步提速换挡。这些足以证明,“一带一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更是顺应时代的产物。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