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中国沿古丝路而建的“高铁丝路”即将贯通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兰州5月10日电(记者任卫东、王衡)连接陕西与甘肃的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正在进行开通运营前的准备工作。随着开通日期的日益临近,从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西安,向西一直到新疆乌鲁木齐,一条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即将全线贯通。

  宝兰客专是中国“四纵四横”高铁主干网的“最后一公里”,全长40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4月6日,这条高速铁路轨道全部铺设完毕。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宝兰客专项目设计总工程师郭俊奇说,宝兰客专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安至宝鸡高铁、兰新高铁连接,建成通车后,从西安到乌鲁木齐的高铁线路将全线贯通,形成一条“高铁丝路”。

  今年3月21日,占宝兰客专总长度89%的甘肃段开始联调联试。截至目前,列车累计上线检测4.88万公里,完成单列动车组时速从160公里至275公里的10个提速试验,重联动车组上下行线时速200公里、230公里、250公里的测试,以及信号系统联调联试等各项任务。

  联调联试是开通运营前的重要一环。宝兰客专(兰州铁路局管段)联调联试指挥部指挥长陈国鹏介绍,联调联试主要是对铁路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包括评价和验证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系统的功能,验证路基、轨道、道岔、桥梁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联调联试测试组相关负责人认为,宝兰客专甘肃段的各项测试指标均取得优良成绩,特别是线路几何尺寸的TQI(轨道质量指数)值为1.9以下,在全国铁路建设的同标准客运专线中位居前列。

  据悉,宝兰客专甘肃、陕西段联调联试结束后,将进行一段时间的运行试验,最后全线开通运营。

  道路连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之一。从西安到乌鲁木齐,在古代用驼队走完这段路程需花费数月。如今,古丝路沿线早已不闻驼铃声,但普速铁路仍需一昼夜以上。

  进入新世纪,中国古丝绸之路沿线道路通行条件不断改善,公路率先进入高速时代,从西安到乌鲁木齐已经通过连霍高速实现了全程高速公路连接。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是世界高铁第一大国。古丝路沿线的高铁建设,近年来也在加速推进。

  2013年,西安至宝鸡高铁开通运营。2014年,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使甘肃、青海、新疆进入高铁时代。至此,西安与乌鲁木齐间的古丝路,仅剩宝鸡至兰州段尚未开通高铁。

  即将贯通的“高铁丝路”,带来的是出行时间的大大缩短。兰新高铁开通后,兰州与乌鲁木齐间的列车运行时间从25个小时缩短为11个多小时。宝兰客专开通后,西安与兰州间将从7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

  “宝兰客专全线开通已进入倒计时。”在负责甘肃段工程建设管理的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采访时,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邢培刚对记者说:“再过不久,乘高铁畅游古丝路的梦想就会变为现实。”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