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中阿文学界人士探讨“一带一路”文学交流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阿布扎比4月28日电(记者苏小坡 史竞男)作为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为“文学世界里的丝路畅想”的中阿作家交流座谈会27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举行。

  与会的中国和阿拉伯作家、译者以及文学评论人士围绕中阿文学创作的语言特色、文化背景和区别于世界其他地区文学的显著特征,探讨了西方语言霸权对中阿文学发展和交流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一带一路”上的文学交流来打破西方话语垄断。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中阿文明的交流,开拓了一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通过丝绸之路,中国文学与阿拉伯文学双向交流变得更加频繁、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阿联酋作家协会主席哈比卜·阿勒萨伊赫说,阿拉伯和中国两个古老文明在“丝路”上的交往蚀刻在彼此记忆深处,张骞当年历经万难,开创中阿沟通之路的决心和信念激励着中阿双方在今天研究探讨通过哪些方式,能够重现“丝绸之路”昔日辉煌。

  中国作家麦家说,“一带一路”将连接中国和阿拉伯现实世界的相互开放,从而引领双方文学交流的回归。长期以来,中国读者对西方文学的了解远远多过对于阿拉伯文学的了解,但阿拉伯世界里的人物更接近于文学,了解和来到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是一条接近文学的捷径。

  埃及文化学者海萨姆·阿里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加深阿拉伯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打破西方话语垄断,拒绝文化霸权主义,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作家刘震云认为,中国和阿拉伯文学不仅具备在意境和智慧方面各自的特点,在深刻层面上也并不比西方文学差。

  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26日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本次主宾国活动是展示中国优秀文学作品以及开展中阿之间文学创作与交流的舞台。

  中国作家代表团的曹文轩、刘震云、余华、麦家、徐则臣等中国著名作家携带各自作品参加书展,通过文学作品介绍当代中国社会,多角度传播中国声音;通过作家交流活动,加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文化交流与理解。

  本次中国主宾国作家团共举办15场作家交流活动,在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中国主宾国活动区、扎耶德大学、哈姆丹·本·扎耶德学校等多个场所,与当地读者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