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专访:希望借助中国继续开放,发展对华贸易——访俄联邦萨哈共和国领导人尼古拉耶夫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8-11-06 19:00:38  点击: 
分享:
莫斯科10月25日电 专访:希望借助中国继续开放,发展对华贸易——访俄联邦萨哈共和国领导人尼古拉耶夫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中国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希望俄方企业能借助中国的开放政策,更加便利地开展对华贸易。”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领导人艾先·尼古拉耶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萨哈共和国位于俄远东地区,其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万。在全俄未被开发的原生态地区中,约30%原生态地区位于萨哈共和国。

  谈及即将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尼古拉耶夫说:“中国市场极为庞大,中方邀请世界各地企业赴华,在进博会上展示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项目真是太好了!”

  据他介绍,来自萨哈共和国的多家企业将参加本届进博会,向中方推介其境内投资开发项目。

  “萨哈共和国正大力发展金矿开采业,”尼古拉耶夫说,“黄金年产量约26吨至28吨,我们希望中国投资方积极参与金矿开采,使这一行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萨哈共和国还是俄主要钻石产地,当地企业正向中国出口毛钻和钻石制品,但出口量不大。这些企业希望扩大对华销量,并吸引中方投资勘探新的钻石矿。”尼古拉耶夫说。

  谈到与对华出口相关的林业、养殖业发展前景时,尼古拉耶夫说:“萨哈共和国森林资源非常丰富。过去因为交通运输困难,当地林业难有发展。随着俄中之间运输通道在萨哈共和国不断延伸,该地区正迎来林业发展机遇。希望中方参与当地木材加工和出口项目。养鹿业则是萨哈共和国特色产业,我们准备对驯鹿制品进行深加工并对华出口。”

  尼古拉耶夫介绍说,从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乘飞机到中国哈尔滨和北京分别只需2到3个小时,萨哈共和国旅游资源可供中国投资方积极开发。

  “萨哈共和国很多城镇保留了当地民族原生态文化。在冬季,该地区具有独特的酷寒景观,其东部奥伊米亚康村气温可达零下70摄氏度,是地球上最冷的人类居住地之一,但游客可在零下50摄氏度时在该村周边露天泡温泉。”

  尼古拉耶夫说,目前,萨哈共和国与中方年贸易额只有数千万美元,“非常希望中方参与萨哈共和国开发项目,扩大该地区对华贸易,并且在双边贸易中更多地用人民币和卢布支付交易”。他还表示,希望俄中有关部门能协助简化双边贸易中相关流程。

  此外,尼古拉耶夫还谈到两个与萨哈共和国有关的俄中重大贸易项目——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支线俄中原油管道。

  据他介绍,俄中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于2014年9月在萨哈共和国正式开建,这条管道重要气源之一是位于萨哈共和国西南部的“察扬丁斯科耶”气田。该管道建设正按预定进度推进,首批天然气将于2019年末抵达中国。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已全线运营,萨哈共和国多地出产的石油在其中占有相当大比重。

  今年9月,中俄两国元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对话会主题是“新时代的中俄地方合作”。

  “我也出席了这次对话会,它给我留下的使命感是,俄中各地区需加强合作,两国地方合作会得到俄中政府全力支持,”尼古拉耶夫说,“萨哈共和国将与中国黑龙江省和其他地区积极深化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希望更多城镇、地区与中国的相应区域‘结对子’,充分发掘双方合作潜力。”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