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智库  >> 查看详情

通讯:研究新兴市场必观“一带一路”--德国“小银行”分析师眼中的“大倡议”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3:11:29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德国汉堡5月14日电 通讯:研究新兴市场必观“一带一路”——德国“小银行”分析师眼中的“大倡议”

  新华社记者 沈忠浩

  马里乌斯·沙德是德国北方银行的一名年轻的宏观经济分析师,主要负责新兴市场研究。他在5月初完成了一篇研究报告,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被《商报》《经济周刊》等多家德国主流财经媒体转载。

  在北方银行位于汉堡的总部,沙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对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研究新兴市场发展必须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其中蕴含巨大的增长机遇。

  在中国初识“一带一路

  “中国有句俗话:要致富,先修路。”沙德在研究报告的开篇写道。说起对中国的了解,这个31岁的德国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并于2013年至2014年在同济大学交换学习,主修经济学。

  “在上海学习期间,我对研究中国经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沙德说,也正是在此期间,他学习了汉语,有了中文名字“沙明涛”,更首次接触“一带一路”倡议。

  在沙德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倡议,是他研究中国经济和中国对外开放的着力点。

  “我一直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沙德说。进入银行研究部门工作以后,从事新兴市场研究更促使他明确将“一带一路”作为长期的关注焦点,因为其沿线多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他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他加深了对该倡议的研究,并把目光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形成了第一篇研究报告。

  “小银行”聚焦“大倡议”

  作为一家中小型银行,北方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德国北部,位于汉堡的研究团队仅有10多人。然而,如此一家“小银行”的团队在跟踪研究“一带一路”这样的“大倡议”方面却毫不含糊。

  “我们致力于发现全球经济大趋势,包括对自身业务和商业客户可能带来长期影响的风险和机遇,”沙德对记者表示,“我们有责任让客户充分了解在全球新兴市场发生的重大事件。”

  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新兴市场的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北方银行未来将持续关注其进展。

  基础设施投资撬动新兴市场发展

  沙德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城市化和经济发展进程,仅亚洲地区,2016年至2030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26万亿美元。从2016年实际情况来看,投资上升空间很大。

  他指出,从公路、桥梁、隧道、航道、港口、机场,到天然气管道和输电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是经济增长的开端。”沙德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两方面刺激新兴市场增长:一是基础设施投资直接拉升相关国家的资本存量;二是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将减少商品运输成本,有利于吸引外资到新兴市场投资,从而间接刺激经济增长。

  他还说,尽管短期内尚难精准量化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但从长期看,“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一定能从基础设施投资中获益。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