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推荐  >> 查看详情

“一带一路”释放亚欧发展潜力 第七届中欧论坛在比利时举行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2:29  点击: 
分享:

6月27日,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欧盟智库“欧洲之友”等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欧论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世界新秩序”为主题,来自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中欧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的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当今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但新的相对稳定的世界格局尚未成形。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已经成为绝大部分国家的共同心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当前,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形下,“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更是有利于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并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欧亚问题独立分析师简·布兰克特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世界经济复苏也受到了新的冲击,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强调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贸易保护主义潮流的有力回应。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倡议。”“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主任萨达·伊斯拉姆说,欧盟正在推进自身的投资计划,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可以与之对接。“我们能以此为切入点,加强欧盟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进而推动整个欧洲与亚洲之间包括经贸、人员往来的联系。”萨达·伊斯拉姆说。

拉脱维亚外交部国务秘书安德烈斯·皮尔德戈维奇斯说,拉脱维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对接。他认为,正是源自中国的不断努力,“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在过去的4年中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能清楚地看到,来自中国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来自中国的学生以及游客数量也在增长。”安德烈斯·皮尔德戈维奇斯还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其中的“互联互通”无论对欧洲还是对亚洲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德国汉堡商会顾问施密特·特仁茨对此也表示赞同。“‘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带来了众多良机。”他认为,德国正在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红利。“以德国汉堡港为例,在该港口装卸的1000万个集装箱中,有多达300万个集装箱是来自中国或者发往中国的。此外,每周还有7列火车驶往中国。” 施密特·特仁茨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发言中指出,亚欧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释放亚欧发展潜力,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此外,“‘一带一路’还将放大中欧贸易投资合作的空间,有利于加快亚欧大市场的一体化进程,并因此而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

“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合作才能共赢。”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说,“700年前,马可·波罗东行正是出于希望与东方交往的美好愿望,如今,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