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查看详情

【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26日: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6-27 21:07:52  点击: 
分享:

—[ 01 ]—

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再引专家学者热议

6月24日至2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在4场大会及21场小组讨论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50位嘉宾围绕"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担当变革"这一主题,就世界安全局势面临的挑战、逆全球化趋势下的国际安全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引发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担当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成为会场热词。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有利于各国合力应对国际安全挑战。

—[ 02 ]—

山东青岛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6月24日,中欧(青岛)班列准备从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出发。(来源:新华社)

6月24日,满载货物的中欧(青岛)货运班列从位于青岛胶州的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启程,这是青岛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该班列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经俄罗斯后贝加尔站开往莫斯科。全程7900公里,运行时间约22天,比海运节省约30天。

—[ 03 ]—

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大幅增长

2017年1-5月,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快速增长,有力拉动了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月,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32.7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排在新疆与世界各国贸易进出口总额的第一位;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6%;与巴基斯坦和蒙古的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9%和126.4%。

—[ 04 ]—

2017中国(宁夏)丝绸之路地毯博览会开幕

▲一位伊朗参展商(右)正在给顾客介绍地毯。(来源:新华社)

6月24-28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中国藏毯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分会等主办的2017中国(宁夏)丝绸之路地毯博览会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博览会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国内外500多位参展商展出的手工地毯、机织地毯、艺术挂毯、古董地毯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

—[ 05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书写"一带一路"光影传奇

▲图为6月17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签约仪式。(来源电影节主办方)

6月25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本次电影节上,14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15个电影节及电影机构代表共同签订了"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在电影节收到的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中,"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以及它们申报的影片数量都接近半数,20多部优秀影片被推荐进入了"一带一路"展映单元,让广大观众在观影中感受多元文化的精彩。电影节还开展了"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推动各国电影互联互通、深入交流。

—[ 06 ]—

西哈努克港至无锡国际航班正式开通

25日,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至中国无锡的国际航班正式开通。该航线由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公司执飞,班期为每周五和周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董事长陈坚刚对记者表示,西哈努克港至无锡直航线路的开通将改善特区的通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特区的投资优势,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 07 ]—

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在基辅举行

中国和乌克兰大学校长论坛23日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举行,两国高校负责人共同讨论了目前中乌大学教育合作的现状,就中乌两国高等教育界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中国高校以及基辅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音乐学院、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等25所乌方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者一致表示,举办中乌两国大学校长论坛意义重大,论坛为中乌两国高校深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桥梁。

—[ 08 ]—

2017年一季度肯尼亚自华进口额增74%  主要来自蒙内铁路列车进口

肯尼亚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肯尼亚自中国进口额升至1136亿肯先令(10.9亿美元),同比增加74%。这巩固了中国作为肯尼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远高于肯自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印度的478亿肯先令进口额。这主要是由于蒙内铁路带来的列车进口。自年初至3月,肯已陆续自中国进口8辆货运车头、5辆客运车头、2辆调度车头、330个货厢及40个客厢。根据两国政府签订的协议,肯共计将自中国进口43辆货运车头、5辆客运车头、8辆调度车头、1620个货厢及40个客厢。这意味着随着列车的陆续交付,2017年肯自华进口额将持续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 09 ]—

英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助哈萨克斯坦更加繁荣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22日发表文章称,目前,北京在这个内陆国家边界沿线修建无水港,中国的银行贷款给哈萨克斯坦方面,而中资企业也入股哈萨克斯坦公司。可以说,中国正在给这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带来生机与未来。对于大多数哈国人来说,他们期待两国的新关系能持续下去。

—[ 10 ]—

香港律政司司长: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承担特别角色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同时香港是亚太区排名第一的国际仲裁中心。这意味着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承担特别的角色。对于赴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内地企业而言,香港大量的国际仲裁和法律专业人才可以协助其规避所在国或地区的法律风险,在合同拟定、合同履行和争议调解中发挥特长。香港应顺势而为,积极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发挥国际仲裁中心的优势显然将大大助于融入其中。

—[ 11 ]—

南非经济学家:中国成稳定全球经济的坚实堡垒

南非标准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杰里米·斯蒂文斯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改变全球经济运行的方式。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坚实堡垒。许多中国公司在建筑工程等领域竞争力很强,快速发展的非洲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公司的到来也进一步助推非洲发展。非洲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带动其自中国进口量的快速增加。非洲在全球贸易资金流动中不断被边缘化的现象,也因为中国而发生改变。

(来源/商务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环球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