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黄循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助推中新合作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图片由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5月13日电(吴磊 毛雅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将作为新加坡代表参会。赴华前夕,黄循财就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和中新两国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今年2月,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率领新加坡多位部长出席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您如何评价此次会议的成果?

    黄循财:今年2月,我与几位内阁同事陪同张志贤副总理出席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三次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会议取得成果丰硕。双方不仅回顾总结了现有的合作领域,包括商贸、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人才培训等,也探讨了新中合作的新篇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提供了新的合作领域,并将“一带一路”纳入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议程的永久性议题。

    作为第三项也是新中政府间最新的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被定为 “一带一路” 倡议的重点示范项目。它将在联通中国西部、东南亚、中亚等地区的过程中发挥催化作用。

    我们希望巩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因此我很高兴能再次访问北京并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相信这次论坛将有助于发掘更多合作机会。

    除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之外,我们还有两项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市。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国在这两个项目中的合作。

    这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充分突显了两国之间广泛且具实质性的合作,反映了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新华网:2015年11月7日,中新双方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目前,中新第三个政府间项目启动已有一年多,您如何评价这一年来项目取得的成绩?中新双方其他领域双边合作又有何最新进展?

 

    黄循财: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展现及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示范平台。该项目不仅涉及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也包括金融、航空和数据连通。这些属于“一带一路”的现代互联互通要素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西部的整体连通性。

    该项目启动的首年进展良好,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和航空领域。新渝往返航班服务从每周5次增至14次。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32.2亿美元的跨境融资交易。这些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有效地为重庆企业降低了0.7个百分点的融资成本,节省了1.52亿元人民币。

    双方正共同开发通过广西连接重庆和新加坡的“南向物流通道”,连通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连接东南亚、中国西部以及欧洲更短更直接的贸易路线。双方企业正积极响应这一新措施,并签署了几项合作协议。这是中新联合委员会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重庆的定位是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东南亚企业可以通过重庆在中国西部拓展业务,中国企业同样可以通过新加坡进入东盟市场。重庆与新加坡同为亚洲的枢纽,可以发掘更多互联互通的机遇,造福两国及地区的企业和人民。

 

    新华网: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您对此次峰会有怎样的期待?

    黄循财:“一带一路”倡议有潜力成为促进区域合作的国际平台,加强亚洲地区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广大。从现在到2030年,预计需约22.6万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发展电力系统、公共设施、电信和交通基础设施。我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针对如何加速基础设施发展及鼓励区域经济整合进行积极的讨论。

    虽然地区政府可以协助建立总体框架,但不论是独立投资,还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相当大部分的投资是由企业承担的。因此我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也有兴趣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何支持现有的多边及区域(包括东盟)项目。“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之间有协合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该论坛集思广益,集结更多资本和想法,进一步增强合作,促进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您对“一带一路”倡议哪些相关领域比较感兴趣?

    黄循财:新加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在现代,新加坡连接着东南亚与亚洲以及全球之间人员和商品的双向流动。展望未来,新加坡将增加机场和港口的容量,加强我们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的作用,以支持日益增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作为区域的金融中心以及全球第三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新加坡可以促进金融整合深化,并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在资金上的需求,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

    其中一个重点是推动更多银行可担保的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更多企业为这些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新加坡希望能借鉴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的经验,与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开展合作。我们也可以与驻新的中国和国际保险公司及再保险公司合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大型复杂的项目,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方案,例如风险分担。

    除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外,我们还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吸引机构投资者的融资。数家中资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了“一带一路”债券,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我们将继续与银行和企业合作,扩大融资工作。同时,我们也将探讨银行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移交“棕地”基础设施贷款的机制。这将为银行释放资本,为新项目提供贷款,并能汇集更多的私人资金,来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加坡具备许多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包括项目顾问,争端解决和法律服务,皆是实现基础设施项目不可或缺的。我们已建立了一个融合基础设施领域价值链的生态系统,包括工程公司、多边开发银行、私人投资者和专业服务等,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服务。

 

    新华网: 新加坡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红利,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促进中新关系共赢发展和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黄循财:“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新中两国合作提供很多机会。很多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开拓地区业务的跳板。新中两国企业也可合作开发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国项目,如物流运输、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开发等。

    新加坡和中国也可以探讨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提供培训。这些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或许会对新加坡城市化的经验感兴趣。在快速城市化的五十年间,新加坡累积了城市规划和操作基础设施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新加坡乐于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和看法,可以协助这些国家制定长期城市化总体规划,成功规划及实施基础设施项目。

    在更广阔的层面上,“一带一路”将与其他地区倡议相辅相成,例如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以及在地区内正在协商中的各自由贸易协议,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

    新加坡愿与中国一同推动“一带一路”,将其建设成为区域合作重要平台。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天津生态城项目取得的成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哪些环境治理,节能环保的经验值得借鉴学习?除环保外,还有哪些产业在该园区顺利落地发展,前景如何?

    黄循财: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在短短九年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把由盐田、贫瘠地和污染水体构成的土地转变成一个为居民提供美丽绿色家园的活力新城。我和中国住建部陈政高部长于2016年4月共同主持了贯穿生态城的滨海新区轨道Z4线动工仪式。完工后,这条铁路线会将生态城与天津、北京以及周边地区联通。

    两国的城市规划专家正在共同讨论生态城的总体规划,以配合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战略。更新后的总体规划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城的优势,使生态城更好地迎接未来发展。我相信这些发展将让生态城展现更多活力。

    生态城在可持续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修复了2.6平方公里的废水池,提供了可供公共娱乐休闲使用的绿色空间,利用了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并发展了绿色建筑和交通。生态城也积极鼓励居民倡导环保的生活方式。

    生态城优良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吸引了投资者和企业。生态城注册的企业有4700余家,注册资本达2010亿元人民币,经营领域包括创意和数字媒体、互联网和信息科技、可再生能源及现代服务等行业。

    生态城也致力于发展旅游业。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90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350万人次,几乎翻倍。近年来,生态城增设了主题公园和五星级酒店等新的旅游设施。

    中新天津生态城将于2018年庆祝建立十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中国住建部的支持下,我们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一个经验总结的项目,记录并整合这个双边旗舰项目的经验要点。该项目会让我们实现生态城的愿景,成为一个实用的、可扩展的和能在其他城市复制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新华网:新加坡在2015年推出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现在的进展如何?在实现“成为世界首个智慧国”的目标中,处于哪个阶段?

    黄循财:“智慧国计划”的目的是利用数码科技把人们串联起来,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具有活力的家园,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并建立凝聚力强的社群。

    比如,我们借助数码科技来改善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而这不只局限于建造更多地铁线或让更多公交车在公路上行驶。我们将传感数据与分析的应用同公交车的管理相结合,监测和减低公交车内的拥挤情况,缩短等候公交车的时间。我们也在测试无人驾驶车辆,便于日后应用于公共交通和货物运输领域。从长远来看,无人驾驶车辆技术将有助于减少公路上的车辆,同时减少操作公共交通系统所需的人力。

    新加坡政府也增加了为国人和商界提供的电子服务,将近九成的政府交易可以通过线上处理。一个例子是新加坡的电子报税和电子支付系统。97%的纳税人选择通过线上系统报税;所有企业都拥有商业电子身份,可便利并安全地进行交易。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也在开发一个一站式的全国贸易信息平台,为贸易和物流业公司以及贸易融资等相关行业提供支援。企业可通过这个全国贸易信息平台简化工作流程、减少贸易文件传递所导致的低工作效率情况,及利用数据分析从贸易数据中汲取有用的信息。

    我们接下来几年将为公共服务和私人业界推出帮助其进行数字化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包括一个全国性的传感平台、一个让国民能安全进行电子交易的全国性电子身份框架,以及电子支付系统。建立“智慧国”是一项长远的努力,因为科技会不断进步。我们应持续努力培育并支持那些愿意创新、冒险及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个人和企业。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全球首个“智慧国”,而是让整个社会国家能够从电子革命中获益。

 

    新华网:2017年2月,新加坡主题为“齐心协力,沉着应变,迈向未来”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公布。相比2016的财政预算案,您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对来华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和赴新投资的中资企业有哪些新的利好?

    黄循财:新加坡2017财政预算案的目标是为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规划新的路径。我们必须创造新的、更深层次的优势以确保新加坡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全球环境。

    预算案重点之一是帮助新加坡企业创新和向海外发展。为此,我们提供了新的计划,支持新加坡企业涉足海外大中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中国市场所需要的融资、风险分担和人才等项目。这将使新加坡企业成为中国企业更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双方可以创建项目,借助彼此的互补性优势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

    2017年预算案还进一步优化了新加坡的投资环境以吸引国际企业前来投资。我们欢迎中国企业继续利用新加坡作为融资中心的优势,开发本地区的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