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丝路中国  >> 查看详情

“东西汇流”海丝展览亮相德国汉堡

来源: 深圳市一带一路投资促进会   日期:2017-07-02 12:30:11  点击: 
分享:

新华社德国汉堡6月8日电(记者 张远)“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8日在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以中国南宋至晚明为时间轴,选取100多件该时期的文物珍品,分作“丝绸之路”、“香瓷之路”、“宗教之路”和“文化之路”四大部分,介绍当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影响。

  参展文物包括金镯、青花瓷等“南海一号”和“南澳一号”两艘中国古代沉船中的代表性实物遗存。其中,“南海一号”文物是第一次在海外展出。

  展厅中,多幅中国古代海图、古代帆船船模与德国灯塔、现代远洋货轮船模等错落摆放,让人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次展览的许多文物代表了当今中国水下考古、实验室考古,以及出水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它除了让人们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还希望让观众们了解和领略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面貌。

  刘曙光强调,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具有通商易货的功能,还是一条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之路。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致力于促进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本次展览是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广东省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展览将持续至今年9月10日。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